阿比-艾莉爸爸 成長歷奇

Stories about me, my family and my daughters, Abigail & Eliana.

Abigail Jackline--Father's joy. To Connie and me, Abigail is a wonderful blessing from God, our precious jewel. God blessed us with Abigail as Connie and I went through the journey of infertility.

Eliana Faith--God answers. God hears our cries and heals us not only emotionally, but He also gives us Eliana, a precious gift, as a sign of his faithfulness.

Thursday, August 19, 2010

由參選香港先生說起…


昨晚我偶爾上到電視三色台網頁,看到今一屆參加香港先生競選的介紹。當我好奇地看一看不同參賽者的檔案,參賽者的檔案中有兩欄問到自己最滿意的(身體)部位,以及最希望改善的部位;另外,參賽者亦從網民投票中得出網民對其個人特質的評分:分別從「人氣」、「型格」、「談吐」、「魅力」、和「氣質」中看看自己的表現和得分。不過最吸引我看的是參賽者的參賽原因。因有參賽者道:I want a self achievement before 30. Breakthrough and reach to another stage of life (想在30歲前有所成就,突破自我,向人生另一階段邁進) 。我心暗暗欽敬這參賽者的想法…umm… achievement before 30。想一想自己也已過了這個年紀,自己是否一個追求有achievement人生的人?

然而很快我便轉念:過了三十歲是否能參選香港先生?看那些參賽者都算年輕,我正想看看有否一些較成熟的面孔,又想到:一個有了家室的男仕可否參加這比賽?是否都是要英俊年輕?可會是一個成熟或甚至是年邁的長者?種種的問題都是我把自己投射進這個瀏覽的過程上。

從網頁的活動相片及一些對以往香港先生競選的回憶,比賽都是大概圍繞「晒肌肉」、才藝表演、答問,以及逗女藝人嘉賓及司儀們歡心的環節。心想,其實香港先生競選無非是在那些參賽者中從眾多條件中選出最受人歡迎的一個,亦為參賽者提供知名度及進入影視娛樂的門徑。問題還在:什麼是「香港先生」/「港男」?一個「香港先生」應具備什麼條件?社會上對男子漢的看法是受民族及身處的文化stereotyping主觀印象影響。是要有過人身材、口材、受女性歡迎?抑或是學歷、財力、社會地位? What’s a man? 我作為男性,‘Man’ 些是否對自己性別的應有取態,令自己在朋輩中及社會裡取得認同?

我轉念又想:香港裡男子至少有幾百萬位,其實每位都是「香港先生」,問題只是大家會是一個怎樣的「香港先生」。怎樣的being/becoming去活得可以代表著香港的男子漢?作男人之道?

寫這blog時我還未對這topic作很深的反思,只知道自己有太多的弱點與限制,感激的是一直被身邊家人及朋友的愛接納與支持。我渴望自己能有更多幽默感去把歡樂帶給身邊的人,亦渴望更有情趣的愛太太及更有智慧耐性去做個好爸爸,教養女兒們;若健康能力許可的話,讓我在餘下三、四十年裡更成熟的活,為主耶穌、為祂所愛的世人,特別是身邊的華人,作點點影響、貢獻。

我期待和其他男子漢、香港先生,散發真正 ‘manhood’ 的氣息!我會成為真正的「香港先生」!

後記:大學時代的roommate—Raymond時常用一句 “Be a man!” 去鼓勵、鞭策大家做個真正男子漢。今日就讓我以此和其他男仕說聲 “Be a man!”

3 comments:

  1. Have you seen this video clip by Peter Russell?
    It's hilariou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IijBLnIKDI

    ReplyDelete
  2. Anson, Peter Russell's observation is so true! ^_^ What kind of a man are we bounded by our own culture?

    ReplyDelete

Abby's Adoption Story on T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