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艾莉爸爸 成長歷奇

Stories about me, my family and my daughters, Abigail & Eliana.

Abigail Jackline--Father's joy. To Connie and me, Abigail is a wonderful blessing from God, our precious jewel. God blessed us with Abigail as Connie and I went through the journey of infertility.

Eliana Faith--God answers. God hears our cries and heals us not only emotionally, but He also gives us Eliana, a precious gift, as a sign of his faithfulness.

Monday, August 20, 2007

假若要為父母寫一篇悼文 (上)

假若要為父母寫一篇悼文,你會怎樣寫?

事緣星期日有教會的夫婦小組聚會,今次的周會是由我帶領,主題是聖經中的親子關係。第一部份我們分享了自己與父母的關係,留意著自小至現在經過人生不同的階段中,自己對父母(or vice versa)的態度。弟兄姊妹有不同的背景,與父母的關係有親密的,亦有疏遠的。我覺得自上大學後父母都覺得我多了自己的意思,有時跟他們有不同的想法做法是正常的,可是我有時在言談中態度還是缺乏耐性,易令人(特別mummy)難受。不過我仍學習去建立親密,在長途電話中仍渴望有多點的分享,facts+feelings都有就最好了。

第二部份我們看了聖經中的人物--亞伯拉罕與「二奶仔」以實瑪利。以實瑪利雖然沒有承受從亞伯拉罕得的產業,但他還是得到神的應許、保守,能夠走出苦澀、傷害的過去,在亞伯拉罕死時,也回來與以撒一同安葬父親。從以實瑪利看自己的家人,希望看到更多的是神在家庭裡的祝福。

最後回應的部份,我讓弟兄姊妹看了最近參加喪禮中的一篇悼文(生平簡述)。我著弟兄姊妹試為父母的一生作一點評價,當回看父母在家的付出,有什麼片段成為他們的回憶。原來弟兄姊妹都覺得不是太難去寫。弟兄姊妹在第一部份時可能會想到多些與父母相處的艱難,但在這部份他們仍可以想到不少欣賞父母之處。我也藉這機會回想自己父母的點滴,盼與他們分享,肯定他們在家的付出。

昨天我與daddy mummy在電話中便分享了一些開組的facts...雖只是facts,但已令我萬般興奮。我對daddy mummy說會將自己寫好的那篇打出來,這些感受就透過這blog來表達吧......待續。

後記:自己做了爸爸,明白更多父母對孩子的心。若能體諒及肯定以前daddy mummy對自己的付出,在他們有生之年中對他們分享,相信他們也會覺得安慰。

1 comment:

  1. Philip, I am deeply touched and impressed by your passage, and I am very proud of you. Now, you are mature enough to be Abby's dad. May God be with you always.
    Your Earthly Father

    ReplyDelete

Abby's Adoption Story on T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