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艾莉爸爸 成長歷奇

Stories about me, my family and my daughters, Abigail & Eliana.

Abigail Jackline--Father's joy. To Connie and me, Abigail is a wonderful blessing from God, our precious jewel. God blessed us with Abigail as Connie and I went through the journey of infertility.

Eliana Faith--God answers. God hears our cries and heals us not only emotionally, but He also gives us Eliana, a precious gift, as a sign of his faithfulness.

Thursday, May 07, 2009

為了幾個家庭傷痛 Grieving for a few families

近日正留意著兩宗意外的發展,一直記掛著當中傷痛的心靈。

一宗是較早前年初在落馬洲 釀成六人死亡的交通意外。司機因醉酒,導致他駕駛的中型貨車與對線的士相撞,釀成慘劇。六位受害人都是有家庭的父親,而且是家中重要的經濟支柱。這次人為的意外為這些家庭帶來無比的傷痛;將近的父親節亦會再一次勾起他們的傷痛。

最令我痛苦的卻是當我把自己代入肇事司機的角色中,我真會感到萬分懊悔;很想補救及得到寬恕。報導的片段很觸動我—他曾在提訊後步出法院,向庭外示威的死者家屬下跪道歉:對唔住,我害咗六個家庭,好後悔,我好錯。面對被告突如其來跪地道歉,六名死者的十多名親屬卻未為所動,更冷言不接受被告道歉,一名男家屬怒斥六個家庭支拄無咗呀!個個無晒老豆,無咗仔呀,你今時今日跪係度做咩啫,冇意思㗎!而另一女死者家屬亦拒絕被告道歉說:「你賠番個大哥畀我就接受(道歉)!」死者馮志偉的叔叔馮建成,事發當日向特首曾蔭權下跪請求重罰肇事司機。「為什麼司法制度能夠容忍這種司機?特首說盡快跟進,究竟有無檢討刑罰是否足夠?我們幾家人,每次過堂,個心都好像被剁了一下!你知不知有多難受?對不起有什麼用!」馮直言﹕「這是個心理關口,無可能接受道歉,無可能原諒!如果法庭重判,他坐完監,履行完自己應得的懲罰,面壁思過,重新做人,再來跟我道歉!到時,恨已消了,我就考慮原諒!難道這不公平嗎?

換了我是被告,面對著一班死者家屬,我會很內咎、沮喪,覺得做什麼也不能彌補過錯。被告羅少權坦言早料到會被痛罵。「我本身是做錯了!他們指摘我,我怎麼彌補?是不是一句對不起就算數?如果我是死者家屬,我也不能接受!」他說﹕我自己寫了封信,想寄出去給6家人,但我想作用不大,反而害到他們心情難過,我自己做錯,想幫他們那邊,也沒能力去幫,錯就錯了,怪就要讓他們怪。

這案件仍在審訊中。在最近的一次耹訊,約20多人的死者家屬一如往常到庭聽審,他們於粉嶺法庭門外拉起橫額,部分人得悉被告獲准保釋後,表現得相當不滿,直指「誤殺竟然可以保釋,不是幾多錢的問題,根本不應批准保釋!」當被告離開法庭時,眾家屬尾隨高呼認着他啊,他就是殺人兇手,後面有6個人永遠跟着你!被告未有停下,只管繼續低頭步行離開。過去幾個月來,被告聲稱晚晚受良心譴責睡不着,「只好給死者燒香,在廟宇裏面做自己應分的事……飲酒,我講也沒用,希望戒了它。」車禍後他開始失業,「開飯都成問題,今月未交租,唯有打散工,搬貨。」他有個7歲女兒跟妻子住在內地,「全香港最大新聞就是我,不想給女兒知……」

當我代入被告,容許我說我心裡很同情他。從眾家屬在法庭外對被告的控訴可見意外帶來很深的憤怒。若我是被告,沒想是被寬恕原諒,我連相信透過受罰補償的方法也感到渺茫。錯是錯了,但我仍盼望被告身邊能有人願意陪他同行,面對後果與責任。

這誤殺意外令我想起聖經中神為誤殺的也設立逃城安置這些人。期待對這些經文有更深的了解。對罪帶來的consequences and brokenness, God cares.

另一宗是前兩天有女工被鐵閘壓死的意外:
慘遭二百磅鐵閘壓死的慈母林中偉,生前有一個夢,盼兒女學業有成,一家人環遊世界,但如今美夢成空,子女愁對本周日的母親節及十餘日後的亡母誕辰,在台灣讀大學的二十一歲長女,事發當天趕回港,昨日攙扶哭成淚人的父親四處奔波辦理母親後事,怒指家中經濟已陷困境,殮葬成疑,有關部門仍是「光說不做」。明日是我生日,過兩日是母親節,十九日又是母親生日,每年五月原都是一家人最歡樂的日子,可是今年五月沒有母親,不知怎樣過?」二十一歲劉妙玲是林中偉的長女,前日從台灣返港後趕到紅磡事故現場,看到平日硬朗的父親失去妻子,滿眼淚痕,她知道目前要強忍悲慟,擔負起家庭的重責。丈夫說:「我一定會追究……,發現鐵閘有問題,無人處理,今次只係我太太唔好彩。」長女妙玲硬咽說:媽咪在我們心目中好重要,這件事對我們衝擊很大。兩父女語畢都泣不成聲。劉妙玲在台灣高雄輔英科技大學 讀護理系一年級,十六歲的弟弟是應屆會考生,十歲的三妹讀小五,僅六歲幼妹讀小一,妙玲提起自己一家曾經是快樂溫馨的家庭時,倍感悲傷。年僅六歲幼女未懂事,以為母親去天堂旅行,每日為慈母祈禱,又寫信叫她早日回來,妙玲和二弟聞言頓感哀傷,不敢哭出來,還要安慰妹妹,但是,姊弟對自己前途,則茫然不知該怎辦?



當我知道死者丈夫從事與鐵閘相關的行業時更覺傷痛,代入他去想時更會因自己的專業知識而更覺太太受害的可憐與無奈。

每逢佳節倍思親。我能體會因這兩件意外這些家庭所背負著的沉痛,我很渴望他們身邊有人在他們旁邊與他們同哭、同分擔這份悲痛grief,令當前的路也能明朗化。願他們終能得到安慰。

1 comment:

Abby's Adoption Story on T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