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艾莉爸爸 成長歷奇

Stories about me, my family and my daughters, Abigail & Eliana.

Abigail Jackline--Father's joy. To Connie and me, Abigail is a wonderful blessing from God, our precious jewel. God blessed us with Abigail as Connie and I went through the journey of infertility.

Eliana Faith--God answers. God hears our cries and heals us not only emotionally, but He also gives us Eliana, a precious gift, as a sign of his faithfulness.

Wednesday, March 24, 2010

厭世絕望...恩典盼望


近日來香港接連有長者因無法面對生活的壓力自殺,當我看到其報道時心中實在難過萬分,一方面感受到活著的家人失去親人之痛,另一方面當自己代入自殺長者所面對的困局時,都能明白一點點他們因年老病患帶來的痛苦與絕望。

小時我也曾有種想法,會想自己是英年早逝的那種人。這樣一來,一方面好像會讓人感到很婉惜,叫人憑吊(由此可見我內心是多麼渴望別人的注意、認同及愛…其實乃很自私的想法…現在有家室便更明白…Connie亦很意外我那「悲壯」的想法),另一方面也不用面對年老身體機能漸漸衰退帶來的痛苦與自憐。現在人越大,偶爾想到年老時會有很多想做的事做不了,感覺不只是可惜,甚至是不知可怎面對(panic)。結婚這些年來我和Connie曾不只一次討論過若有一方要「先走一步」,留下來的一半會是怎樣面對,我們都明白當中對自己和配偶的impact影響。對我來說,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必定會經歷的階段,人越大越知道在面對年老、病患、到人生的最後一程,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就算是經歷上帝恩典的人生,都不會有例外。

我相信到自己要經歷年老、病患時最想問的是「生存意義」(Meaning of life) 的問題。我翻開上一個學期上的Soul of Ministry課筆記,看看有否提及這些問題的探討,卻沒有什麼發現,但見一個突出的標題:God’s Providence(上主的供應)我信這位造物主有豐富的恩典,我亦知道祂是一位relational的主,是人世的brokenness中,最大的倚靠和安慰。我渴望到經歷這些挑戰時仍能存倚靠的心,因為主耶穌賜的盼望有勇氣走完這段路;身旁亦有relational的人為我打氣(就算他們未必會完全明白自己的境況、感受)。

報道中的兩位長者都一心不想因自己的健康而拖累家人,他們的心情,我想我能明白。不知道在面對這矛盾與絕望中,以relational的態度面對會是怎樣的呢?會否帶來出路?(要花多點時候反思)
我和Connie的父母現在也有他們面對的挑戰。希望自己和家人可以在他們走過這段路的時候,與他們同行、支援他們。

報道連結:
翠玉瓜塞肛大出血 老翁稱「古法自殺」 (Click to read)
退休父攜智障女開煤氣同死 憂去世後乏人照顧 (Click to read)
一句「要去得尊嚴」 打動企跳癌翁 婦人爸爸肺癌死 了解病人感受(Click to read)

2 comments:

  1. 你們是否認為最近我在加拿大駕駛左軚車在右上左落的馬路上走是一種新挑戰呢?

    ReplyDelete
  2. hahaha...if this is what you can relate to...

    I was thinking that there is a time to face aging with deteriorating body and illness...Connie and I hope to walk with you, mommy and my parents with dignity and love. ^_^

    ReplyDelete

Abby's Adoption Story on T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