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比-艾莉爸爸 成長歷奇

Stories about me, my family and my daughters, Abigail & Eliana.

Abigail Jackline--Father's joy. To Connie and me, Abigail is a wonderful blessing from God, our precious jewel. God blessed us with Abigail as Connie and I went through the journey of infertility.

Eliana Faith--God answers. God hears our cries and heals us not only emotionally, but He also gives us Eliana, a precious gift, as a sign of his faithfulness.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孟買血」、「二號仔」、Fixation

想不到這則新聞可以讓我對自我認識帶來這麼多反省。

報道連結:
全球百萬分之四人擁「孟買血」(Click to read)

時候一向對自己的血型感興趣。上健教課(即現在的常識)時聽過擁有O型血的人可以救任何人,但O型的人若需要血便要從其他擁有O型血的人獲得血液,而且擁有O型血的人算是少數的一群,相對亦是擁有較大風險的人。雖然如此,小時我曾期盼過自己會是擁有O型血的人,那便可以救多些有需要的人,無論是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

看到這則「孟買血」的報導後,我向Connie提起小時的期盼。她的回應竟聯想到我的性格其實與我媽媽頗相似,大家都是喜歡以犧牲自己來成全他人的那類人。在九型人格的性格測試中我是「二號仔」給予型,或許媽媽也會是「二號仔」吧。只令我覺得有趣的是,我是怎樣從媽媽那裡育成今日的我呢?是先天定後天呢?

嘻嘻,其實連我的口吻也像我媽媽。有一次在視像通話中她出於關心的問我回家後有沒有喝水。那一刻雖明白媽媽的關心,但心裡不其然覺得厭煩,關心反變為厭煩,真覺得自己很不孝呢,但那厭煩卻又是不能否定的感受呢!再深一層,除了是因為媽媽強烈的「二號仔」給予型性格外,想到可能大家以往多年來分開生活,實在沒有太多機會在行動上表達關心,唯有在言談中多些表達。總之,這是還要深入了解的領域。

而其實自己也往往會出於好意地「指」Connie做事,例如看見艾莉張張口便緊張地著Connie餵哺她。對阿比又意見多多。自己的「二號仔」關心卻加上了不適當的口吻,有時也會令人感到厭煩、有壓力。我自身的限制(弱點)也是影響著我的家人呢。

最有趣的是這些年來我發現自己愛吃的本相其實很像在大學讀心理學時提到Sigmund Freud 他的psychosexual development theory裡的Fixation。我相信自己就是fixated在 Oral Stage中,表面看似常以滿足口腹為上,實則反映著自己對nurture的渴求,無論是生理或人際關係上。不知道我的童年是怎樣影響著我的成長呢?

由捐血講到性格、自我成長,真想不到這則新聞竟讓我帶來這麼多反省呢!

後記:
印象裡我並未曾捐過血,所以小時候的想法,與其想幫人,可能真正內心想表達的是渴望被需要、可以有別人的注意與認同,(ha, even having this blog site!)就像早前我分享我曾幻想自己英年早逝的動機一樣 (blogpost on March 24, 2010)。 我相信我這生都會一直有這份張力,學習如何面對這內心的渴望,渴望活得relational,渴望在上主的恩典與愛裡得餵養

Blessed be Yahweh, our Creator, who cares for us so much and patiently builds us up.

Thank you Connie, for giving me the insights, and your continuous love and acceptance.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by's Adoption Story on TVB